当前页面: 首页 > 关于中超 > 中超新闻 > 双十一狂欢背后的 “物流与包装”(一)

双十一狂欢背后的 “物流与包装”(一)

文章来源:双十一狂欢背后的 “物流与包装”(一)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

2019双11全网成交额4101亿背后的数据:

全国快递邮件量28亿件

210万名一线快递员

每天要送240多件快递


是谁带你(包裹)来到我身边?


快递公司

商品究竟是怎样从网店里的图片走到消费者眼前的呢?

    一件快递首先由网点派出的揽件员进行揽收至附近的网点,再由网点统一运送到当地的转运中心,转运中心根据快递的目的地进行分拣和统一发送。快递经过公路、铁路或者航空的方式被发送至目的地区域的转运中心,再经转运中心分拣后配送至相应的网点,由网点的快递员完成最后的派送。


快递小哥

      快递业也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2016年至今,中国快递从业人员数量增加了50%,总数量已经达到300多万。不过与此同时,快递业务量的增速为57%,2018年快递总量达到了507.1亿件。也就是说,快递员数量的增加并没有减轻他们的工作量。


快递小哥生存现状:

快递员的平均工资只有6200元,达不到“收入过万”

快递员平均工作时长8-10小时/天

快递员中24.46%的人工作时长在10-12小时/天

快递员中45.4%的从业者反映颈椎有问题

快递员中43.48%的从业者反映腰部有问题

快递员中36.3%的从业者反映人肠胃不适

这些都是相当触目惊心的数字。




快递业中加盟制现状

    与很多人想象的不同的是,一家体量巨大的快递公司并不是“铁板一块”。快递公司往往采用的是类似奶茶店经营模式的层层转包的加盟制,即网点、转运中心、运输路线、车辆可能并不直属于快递公司。数百万快递员工资水平参差不齐、劳动得不到有效保障的直接原因,也是快递成本可以降至很低的秘诀在社会保障方面,快递员缴纳社会保险的仅有32%



快递行业中一直有新技术不断涌现出来,如智能仓储系统、自动分拣流水线、无人派送车等等。但这些自动化、智能化的设备并没有改变快递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的本质,快递业的从业人员数量仍然在快速增加。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的《中国物流业发展的现状、问题与趋势》一文也指出了我国在物流信息化、智能化长期发展战略上尚未形成体系,整体规划能力低,物流信息化建设相对缓慢,行业信息化标准、规范不健全等问题。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智能化的快递系统一旦普及,为普通快递员带来的不会是更舒适的工作环境与更短的劳动时间,而很可能是失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