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关于中超 > 中超新闻 > 双十一狂欢背后的“物流与包装”(二)

双十一狂欢背后的“物流与包装”(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饕餮盛宴刚刚结束,想必大家不是在忙着拆快递就是在忙着收快递。但每年双十一结束后都不得不令我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在一个问题上,那就是这场饕餮盛宴之后剩下的残羹冷炙——快递垃圾。 

 

《上海市快递包装物垃圾分类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指引》将常见快递包装物垃圾按照《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行了分类,其中属于干垃圾:主要是塑料类(塑料袋、塑料胶带、编织袋、塑料封套)、填充类(冰袋、气泡膜、碎泡沫塑料)和隐匿个人信息的快递运单;属于可回收物:主要是纸类(包装箱、包装袋、纸质封套、生物降解胶带)和填充类(纸张、废报纸、完整泡沫塑料)

                                                                  

 

 

快递包装存在的问题?

 

一、过度包装

      主要体现在快递包装的过程中,为了防止运输过程中遭到破坏和缩短打包的时间,打包时常常选择超出商品本身尺寸的包装盒,在这个“超大”的包装盒里塞入大量“无效”填充物;封包时使用过量的胶带。

二、包装材料非绿色化

       对于我国快递业来说,包装材料主要有纸板、聚丙乙烯泡沫塑料板、硬纸盒、塑料袋和气泡袋等,这些包装材料多数是不可回收利用、难以降解的。由于快递行业的恶性竞争,在包装材料上多选择低廉的、污染性大的、廉价材料。这些材料对于人体和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有毒性有害性。

三、无回收利用的标准

       包装到达客户手中后,多由客户当垃圾扔掉。根据一项不完全的统计,目前我国包材材料回收率很低,仅在百分之十五左右。快递公司及整个行业并没有制定对废弃的储运包装材料进行回收再利用的规定,在生产中产生的包装废弃物,很大程度上因为过度占用仓储空间为理由而被丢弃。

四、包装一次性使用,无循环性

       目前,在整个快递业的包装中,除中转使用的中转包装(如中装箱),集装时使用的集装包装(如托盘)等少量的包装外,大多数的包装均是一次性使用。即其他包装物的的生命周期只有一次。从长远看,不仅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还大大增加了包装成本。

五、包装缺乏行业标准

       主要体现在包装尺寸、常规包装材料缺乏标准。

 

 

   

   在我们沉浸在拆快递的快感时

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背后

那些值得我们深思和讨论的问题

同时是我们需要去面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