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关于中超 > 中超新闻 > 库存也可“垃圾分类”

库存也可“垃圾分类”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8 浏览次数:

近期最热门的话题就属垃圾分类了,日常生活垃圾被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湿垃圾)和其它垃圾(干垃圾)

 

最近小编看到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作者借助垃圾分类的思路,提出一种新的供应链库存分类方法,下面与大家共享。

 

 

库存的垃圾分类法

 

 

如上图,物料管理中,目前常用的物料分类方法主要有ABC分类法、XYZ分类法、卡拉杰克矩阵分类法和需求分类法4种。

 

这四种方法针对的是物料分类,但也适应用库存分类,尤其是ABC分类法和XYZ分类法,特别适用库存分类。

 

4种分类方法在一定的场景下都能起到一定的甚至相当的作用,也就是说,这4种分类方法都是针对特定的场景和特定的需求。

 

ABC分类法针对的是使用量,XYZ分类法针对是稳定性,卡拉杰克矩阵分类法针对是利润和供应风险,需求分类法针对是独立需求和相关需求。

 

在供应链库存管理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角度,库存健康。我搜索了很久,还真没找到针对库存健康的分类方法。

 

刚巧,近段时间,垃圾分类的信息充斥屏幕。我就参照垃圾分类的思路,提出从库存健康的角度对库存进行分类的一种新的分类方法。

 

这个新的库存分类方法的名称,我暂时将其命名为库存的垃圾分类法。

 

 

库存的垃圾分类法的四大类别

 

按照精益生产及零库存的理念,库存为万恶之源,在这种意义上,我将库存的分类以垃圾命名,似乎也无可厚非,因为,从“库存为万恶之源”这个理念看,库存就是垃圾。

 

按照垃圾回收的四种分类(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我将库存也分为四大类,并以颜色给每个类别命名,分别是绿色库存、黄色库存、红色库存和橙色库存。

 

接下来,我对每一颜色库存进行逐一的说明。

 

一、绿色库存

 

绿色是通行色,绿色库存是完全健康的库存。

 

什么是完全健康的库存?在库存价值减值前并在一个采购提前期内能够消耗完成的库存就是完全健康的库存,就是绿色库存。即绿色库存需要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绿色库存是在质量或价值还没起变化的时候可以消耗完成的库存。

 

我这里说的质量和价值主要是指有时效性的产品,比如食品类的保质期临近造成价格降低,比如产品升级换代造成价格下滑等等。市场波动造成的价格波动不属于这个范围。

 

2、绝色库存是指在一个采购提前期内能够消耗完成的库存。

 

为什么规定为一个采购提前期内呢?因为,从理论上讲,最佳的库存存量是,当我上批库存用完,下批采购的刚好到货。这样,库存不多不少,这自然是绿色库存。超过一个采购提前期的库存,理论上都是多余库存。

绿色库存分类对应着垃圾分类中的可回收垃圾分类。

 

二、黄色库存

 

黄色是警示色,黄色库存是有健康隐患的库存。

 

库存不健康,一般表现为多余库存达到或超过一定的比例。有健康隐患的库存,就是有可能成为多余的库存。

 

那么,哪些库存有健康隐患呢?那些库存是黄色库存呢?其实挺简单,就是以下的两种。

 

 

1、安全库存。

 

是的,你没看错,安全库存就是一种典型的有健康隐患的库存,是一种典型的黄色库存。安全库存是为了防止不确定性而常备的库存,安全库存不是必须品,安全库存本身就有成为多余库存的潜质。因为,当预期以外的不确定性未产生时,安全库存就是切切实实的多余库存。

 

2、超过一个采购提前期的周转库存。

 

在说这一条之前,我先介绍一下什么是周转库存。周转库存是指在周转周期内,为满足正常需求而产生的库存。周转库存的最大特点,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即周转周期内)理论上肯定用到的库存。

 

周转库存理论上肯定能用到,实际上不一定用得到,这样,就会成为多余库存。也就是说,超过一定时间周期的周转库存可能存在健康隐患,是一种黄色库存。

 

那超过多长时间呢?我给出的界定是超过一个采购提前期,也就是说在绿色库存之外的周转库存是黄色库存。

 

黄色库存分类可以对应垃圾分类中的其它垃圾分类。

 

 

三、红色库存

 

红色是禁止色,红色库存是不能使用的库存。

 

大家可能会说,不能使用的库存就是是呆滞库存吗?不是,不能使用的库存不等同呆滞库存,呆滞库存,是指暂时不用或者永远没有机会使用的具有风险的库存。从呆滞库存的定义来看,红色库存可以理解为呆滞库存中永远没有机会使用的库存,即呆滞库存中的“呆”库存。

 

 

关于红色库存,需要说明两点。

 

1、没有绝对意义上完全不能使用的库存。红色库存是指我们正常需求不能使用的库存。比如,A物料专用于甲产品,后由于甲产品下市,A物料在正常需求下,完全不能使用,A物料就是红色库存。至于A物料能不能转做他用(比如出售),这属于处理红色库存的事务,不是区分红色库存的因素。

 

2、红色库存是一定时间段的红色库存。这个世界都是相对的,这个世界也总是变化的,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今天是红色库存,明天可能就不是了。同样,今天是绿色库存,明天,也可能变成红色库存。所以,红色库存,库存的垃圾分类,库存的任何分类,都只能在一个相对确定的时间段内进行。

 

红色库存分类对应着垃圾分类中的有害垃圾分类。

 

四、橙色库存

 

最后一种库存,是用蓝色还是用橙色,我纠结了很久。因为,垃圾分类中的厨余垃圾(湿垃圾)是用的蓝色。

 

但最后我还是选择了橙色,以橙色来命名库存垃圾分类法中的第四类库存。

 

橙色也是警示色,是比黄色更高一级的警示色,橙色库存是指还能使用的多余库存。

 


1、橙色库存首先是一种多余库存。黄色库存是可能成为多余库存、有库存健康隐患的库存,而橙色库存是已经确定了的多余库存,即在库存健康程度上,橙色库存远不如黄色库存。

 

2、橙色库存是还能使用的库存。即橙色库存并不是完全不用,它还在使用,只不过用量偏小而已。橙色库存是介于黄色和红色库存之间的库存。

 

橙色库存,其实我们还可以这么理解:红色库存是呆滞库存中的“呆”库存,橙色库存则是呆滞库存中的“滞”库存,即消耗特别慢,现有库存量超出未来一段时间需求的库存,滞销的库存。

 

刚才我说了,橙色是警示色,橙色又是一种有想象力、创造力的颜色。刚巧,橙色库存,也就是滞销的库存,处理都特别难,特别需要有想象和有创造的进行处理。

 

橙色库存分类对应着垃圾分类中的厨余垃圾分类(湿垃圾)。

 

作者总结

 

本文从库存健康的角度,借助目前流行的垃圾分类法的思路,将库存分为四大类:绿色库存、黄色库存、红色库存和橙色库存。我将这个分类方法命名为库存的垃圾分类法。

 

绿色库存是完全健康的库存,黄色库存是有健康隐患的库存,红色库存是不能使用的库存,橙色库存是指还能使用的多余库存。

 

作者 |  许栩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交流学习,不做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