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关于中超 > 中超新闻 > 解读“第四方物流”

解读“第四方物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

一、第四方物流的概念

物流概念最早形成于美国,当时称作"PhysicalDistribution"(即PD),实物配送的意思。中国引入这一概念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物流"英文称"Logistics",原意为后勤,后来多用于指物资的流通,形成了沿用至今的现代物流概念。

我国目前对第四方物流的理解借鉴的是国外学者John Gattorna所给的定义,“第四方物流提供商是一个供应链的集成商,它对公司内部和具有互补性的服务商所拥有的不同资源、能力和技术能进行整合和管理,并提供一整套供应链解决方案”。国内也有学者将第四方物流定义为一种中间状态,介于企业将物流全部外包与完全自己管理之间。第四方物流的发展要以第三方物流为依托,通过促进企业内部物流和物流供应商的资源共享与整合,得出最佳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也有学者认为第四方物流对整个供应链起着领导作用,通过信息技术和物流信息共享,整合社会资源为企业客户提供整套供应链解决方案。

综上所述,学术界现在普遍认为第四方物流是整个物流体系的领导者,通过运用现代科技,统筹共享社会资源,形成一套整体的物流解决方案,以帮助企业达到提高物流供应效率和降低物流成本的目标,同时在物流信息、物流咨询等方面实现价值增值。

 

二、第四方物流的特点

1. 集约化。第四方物流集成了技术公司、管理咨询和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的能力,整合了相关的物流资源,提供了一整套全面意义上的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以有效适应需求方的多样化和复杂化。

2. 价值化。第四方物流通过对整个供应链产生影响的能力来降低运营成本,降低工作成本和提高资产利用率,能够为整条供应链的客户都带来利益,增加价值。

3 规范化。第四方物流加速了整个物流行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的进程,推进了物流技术指标和质量标准的统一以及物流管理程序和实务的规范化。

4. 国际化。第四方物流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出现的,因此其自身的国际化将是不可避免的,主要表现在物流市场的国际化、服务需求的国际化、物流支持系统的国际化、供应链管理的国际化和企业文化的国际化等方面。

 

三、我国第四方物流发展现状分析

我国当前发展第四方物流的优劣势

  (1)优势:由于国民经济的不断提高,极大地激发了国民对物流的需求。同时也促使了物流形式的多样化,并且不断完善和健全的道路交通和运输线路,也为第四方物流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2)劣势 :首先是专业人才的缺乏,调查显示,中国物流人才缺口为600万左右,其中高级物流人才缺口为40万左右;其次是物流的发展不完善,当前很多地区重复建设物流设施和过度竞争现象普遍,导致资源浪费严重。

我国第四方物流面临的机遇

  (1)政策方面:一带一路政策的影响。政策的带动必然会带来大规模的物流运输需求,这对我国当前的物流体系提出更大的挑战,高效化、规范化和低成本的运作需求催化了第四方物流的发展。

  (2)技术方面:当前我们处在一个信息化的社会,互联网、物联网、GPS定位系统、大数据技术、云计算等科技的不断发展都为第四方物流的数据搜集共享、处理分析、方案制定等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3)经济方面:随着我国的发展进程的不断推进,产业重心也逐渐由低价、粗放、高浪费的经济增长方式向节约、高效、高附加值的方式转变。第四方物流相对于当下的物流方式来说,不仅能够统筹兼顾各方资源,实现物流的高效化,同时,还能提供物流信息共享、物流咨询、物流金融等增值服务,扩大了物流产业的增值空间。

未来可期

 

未来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国策的影响,国内各地区之间、国内与周边国家之间对物流的需求会不断增大。而具有先天优势的第四方物流企业,如果能抓住机遇,不断完善自身信息平台建设,提高信息共享与供应链管理能力;加强与其它物流模式之间的合作,提高资源共享能力;不断引进物流专业人才,提高第四方物流的管理能力,那么,第四方物流企业将会有一个光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约翰・盖特纳.战略供应链联盟[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3:56- 60.

  [2]陈尚聪,李红霞,刘安英.第四方物流初探[J].物流科技,2007(9):71-73.

  [3]朱彤.论我国第四方物流发展困境及策略[J].物流技术,2012(6):36-38.

[4]陈丽萍,肖丽萍.我国第四方物流发展的理性研究[J].产业经济,2015(1):34-36.

文章来源:云南物流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交流学习,不做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