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关于中超 > 中超新闻 > 什么是“云仓”?

什么是“云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

云仓是物流仓储的一种,但是不同于传统仓、电商仓,其次云仓中“云”概念来源于云计算,所以云仓是利用云计算以及现代管理方式,依托仓储设施进行货物流通的全新物流仓储体系产品。

 

“云仓”的分类

目前,云仓基本分为物流快递类云仓、互联网化第三方仓储云仓、电商平台类云仓三类。其中:

 

物流快递类云仓以百世云仓、顺丰云仓和邮政云仓为代表,它们具备规模大、自动化程度高、运营能力强,订单响应速度快、履行能力强等能力。同时,它们还可以根据客户的数据、以及客户对服务和成本的要求,建议客户把库存分布在不同的仓库,让库存离用户最近,大大缩短配送时间。

 

互联网第三方仓储云仓以中联网仓、易代储等企业为代表。它们深耕于电商供应链领域,以仓库为基地,为电商商家提供灵活多样的服务。

 

电商平台类云仓包括京东云仓、菜鸟云仓等。它们属于真正意义上的云仓,因为京东、菜鸟云仓体系不仅会根据数据分布库存、有很强的自动化订单履行能力,还会主动以货主为单位对全渠道库存分布自动进行调拔、对库存进行集中和优化、并拉动上游供应链的补货,强大到无可比拟。

 

“云仓”的价值

 

在全国新的物流形势下,各类云仓发展很快,物流巨头纷纷发力进军云仓服务领域,如邮政云仓、京东云仓、苏宁云仓等。这么多的云仓平台涌现出来,已经形成了多方争霸、热火朝天的新物流行业局面。

 

一句话总结,云仓可以说是向社会开放仓储资源和配送资源的第三方物流服务模式。商家跟云仓平台企业签定入仓协议,在云仓平台根据市场销售预测数据来布局库存,使用云仓平台的仓库资源,将库存布在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里。当顾客订单下达后,由云仓平台自动选择最优仓库拣选出货,然后由云仓平台将货品送到顾客手中,最终实现对市场需求的极速反应,提高市场竞争力。

 

1 被缩短的配送时间

在云仓模式下,通过预测销售和提前将库存布局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尽量缩短配送时间,缩短“定单完成提前期”。顺丰云仓的“云仓即日”、“云仓次日”,京东云仓的“211限时达”、“次日达”,每个在时间上极致追求的物流产品,都反应了“定单完成提前期”的极度重要。

 

2 提高供应链反应速度

云仓体系中高效的干线运输能力缩短了从生产商到仓库的运输时间。除了仓库网点多,库存分布广、离顾客近外,还有强大、高效的仓库间的干线运输体系,顺丰云仓甚至计划在湖北建货运机场,2小时覆盖全国市场,以此来提高顺丰云仓的干线运输效率。高效的干线运输体系,缩短了从生产商到仓库的运输时间。

 

3 降低运营成本

云仓体系内共享各处库存也进一步降低了安全库存量,通常来说:分仓增加会增加整个供应链网络中的库存总量。但在云仓体系中,通过干线快速调拨能力,和信息系统强大的订单选仓能力,使各分仓的库存实现共享,从而降低整个供应链网络中的库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