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关于中超 > 中超新闻 > 企业物流外包的好处

企业物流外包的好处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8 浏览次数:


物流业务外包(logistics business outsourcing) 即企业为集中资源、节省管理费用,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将其物流业务以合同的方式委托给专业的物流公司(第三方物流)运作。外包是一种长期的、战略的、相互渗透的、互利互惠的业务委托和合约执行方式。

美国马里兰大学供应链管理中心1997年进行的物流外包调查表明,物流业务外包在美国已相当普遍,并有继续扩大趋势。调查还表明,最有效的物流外包功能如下表所示。

 

一、基本功能


构建竞争优势 改进客户服务 降低物流总成本·承运人选择和费率谈判
·车队管理
·装运计划

重点是:满足内部和外部需求的灵活性 ·装运计划与合并
·订单处理和执行
·车队管理
重点是:降低对外部客户的交货时间和提高交货准确性 ·车队管理
·承运人选择和费率谈判
·存储和操作
重点是:固定资产合理化,并通过降低费率来降低易变成本。


二、选择外包的好处

 

物流服务供应商和需求商的联合和协同,将促进物流业务外包市场的发展。对于需方,产品的生产和交付的方式正在进行结构性转变,业务全球化趋势、对供应商依赖程度的提高、生产制造过程中部分功能外包率的上升、直销渠道的发展以及对市场快速反映的需求都将使物流管理工作比以前更为复杂和充满挑战。对于供方,物流外包服务逐步趋于一体化和系统化,服务提供商正在加紧进行创新和技术变革,强化竞争力,利用技术提高物流管理的效率,快速延伸全球业务链和扩展服务功能链,为使企业进驻不同的细分市场作准备。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对一体化多渠道市场的需求的增长和物流服务供应商服务能力的扩充和完善,物流业务外包服务将逐步被社会认识、了解、认可和进一步采用。美国IDC公司进行的一项供应链和物流管理服务研究计划表明:全球物流业务外包将平均每年增长17%,至2006年市场总额达3087亿美元。

近年来,由于跨国企业正在将更多的业务转向中国,并通过外包来降低供应链成本;国内企业面临着降低成本和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压力而增加了物流外包的需求;政府采取的积极财政政策和激励措施对物流市场需求的剌激;营销方式的不断发展和营销渠道的网络化趋势;传统仓储企业和新兴物流企业的激烈竞争等,推动了我国物流业务外包市场的迅速发展。据《中国第三方物流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01年我国第三方物流市场规模在400亿人民币以上,70%的物流服务提供商在过去的三年中,年均业务增幅都高于30%,预计全国第三方物流市场2000年至2005年的年增长率将达到 25%

物流外包作为一个提高物资流通速度、节省物流费用和减少在途资金积压的有效手段,阻碍物流外包发展的因素既有体制的制约、人为的失误,但随着物流行业的进一步整合和物流服务已逐步走向一体化和系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