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关于中超 > 中超新闻 > 什么是仓配一体

什么是仓配一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8 浏览次数:


仓配一体就是仓储服务+配送服务+技术支持+售后服务+增值服务组合在一起的一站式物流服务。

一、仓储服务

仓储服务分为仓库和库内服务,仓库有仓库租赁、仓库托管。物流服务商在仓库网点不满足客户需求的情况下,可能需要临时租仓。

也有的客户会在各大中心城市、省会城市布局中心仓CDC和配送仓RDC,客户为了便于货物的接收和运输客户会选择将配送仓进行完全托管,由第三方物流服务商进行管理。

常规的入库、出库、库内移动、定期盘点等库内服务就可以满足客户对货物收发和保管的要求,客户只要每天可以看到入库多少、出库多少,还有多少库存,库存准确率是多少即可。

二、配送服务

合同物流中的配送服务种类比较多,需要干线、上门配送多种方式结合起来。配送的目的就是为了最终将货物送达到收货人的手中,但配送不仅仅表示送货这一个概念,在配送过程中,需要仓储服务、增值服务,甚至会出现售后客诉的问题。

三、技术服务

要达到整个物流过程的可见、可控,需要系统的支持和连通。

    有仓库,有车辆,有系统就可以仓配一体了吗?在资源整合下,最核心的是要构建自己的仓配一体化服务网络。简单的说,有仓给客户存储,有车随时派给客户,有系统可供客户了解整个过程。良好的仓配一体化服务质量依赖于每一个环节。

那么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布局仓配一体化,怎样才能提高客户体验呢?我们都了解客户体验的感知最直接的就是物流服务,有的同行说,要提高仓库作业效率,降低车辆使用成本,物流过程全程可控。通过向客户访谈我们了解到,当服务的过程超过客户的预期时,客户才会有需求了解当前的运作状态。

从供应链管理的角度讲,良好的服务只是基础,随着仓配规模的扩大,仓配一体化的供应链管控能力将是企业构建仓配一体化服务网络的核心竞争力。那么,想要实现仓配一体化的全供应链管控,就需要物流信息透明化。归根结底,需要依靠供应链管理平台。

当整个服务网络中,聚集了仓储、运力、技术、人员等资源,通过系统将所有的资源进行有序的连接,实现订单到交收一条龙服务,这就是仓配一体。当然未来会更加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