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关于中超 > 中超新闻 > 零担货运流程

零担货运流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1 浏览次数:


零担货运的组织作业程序是什么样的?作业当中有哪些注意事项?一文总结,看看这些注意事项你都知道不?

一、托运受理

(一)受理托运的条件

1.公布零担线路、站点(包括联运、中转站点)、班期及里程运价。

2.张贴托运须知、包装要求和限运规定。

(二)受理托运的方法

1.随时受理制

在营业时间内,作业量小的货运站、急运货运站以及始发量小、中转量大的中转货运站采用。

2.预先审批制

发货人事先向货运站提出申请,货运站指定日期进货集结,组成零担班车。

3.日历承运制

货运站根据零担货物流量和流向规律,编写承运日期事先公布,发货人按规定日期来站办理托运手续。

(三)审核托运单

承运方对托运人填写的托运单须认真审核,审核托运单的要求是:

1.检查核对托运单的各栏有无涂改,对涂改不清的应重新填写。

2.审核到站与收货人地址是否相符,以免误运。

3.对货物品名和属性进行鉴别,注意区别普通和笨重零担货物,普通物品与危险品办理。

4.对一批货物多种包装的应认真核对,详细记载,以免错提错交。

5.对托运人在声明事项栏内容应特别注意货主要求是否符合有关规定,能否承担。

二、检货司磅

(一)核对运单,检查货物包装

零担货物受理人员在收到托运单后,审核托运单填写内容与货物实际情况是否相符,检查包装,过磅量方,扣、贴标签和标志。

步骤:

1看:包装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要求,有无破损、异迹。笨重货物外包装上面是否用醒目标记标明重心点和机械装卸作业的起吊位置。

2听:有无异声。

3闻:有无不正常的气味。

4摇:包装内的衬垫是否充实,货物在包装内是否晃动。

(二)过磅量方

凭以核算运费和发生事故后正确处理赔偿费用的重要依据。因此必须随票过磅(量方),准确无误。货物重量分实际重量、计费重量和标定重量。

1.实际重量

根据货物过磅后(含包装在内)毛重来确定的。

2.计费重量

分为不折算重量和折算重量,前者就是货物的实际重量。

3.标定重量

对特定的货物所规定的统一计费标准。同一托运人一次托实重两种货物至同一到站者,可以合并称重或合并量方折重计费(不能拼装者例外)。

注意事项:

1.过磅或量方后,应将重量或体积填入托运单内。

2.一张托运单的货物分批量方时,应将每批重量和长、宽、高体积尺寸记在托运单内,以备查考。

3.将总重量和总体积填入托运单并告货主。

4.零担货物过磅量方后,司磅、收货方应在托运单上签字证明并指定货位将货物搬人仓库,然后在托运单上签注货位号,加盖承运日期戳,将托运单留存一份备查,另一份交还货主持其向财务核算付款开票。

(三)扣、贴标签和标志

零担标签、标志是建立货物本身与其运输票据间的联系,是标明货物性质,也是理货、装卸、中转、交付货物的重要识别凭证。标签的各栏必须认真详细填写,在每件货物的两端或正、侧两面明显处各扣(贴)一张。

三、验收入库

零担货物验收入库是车站对货物履行责任运输、保管的开始。

(一)验收入库必须做到

1.凡未办理托运手续的货物,一律不准进入仓库。

2.认真核对运单、货物,坚持照单验收入库。

3.货物必须按流向堆码在指定的货位上。

4.一批货物不要堆放两处,库内要做到层次分明,留有通道,互不搭肩,标签向外,箭头向上。

5.露天堆放的货物要注意下垫上盖。

(二)经常检查仓库四周

不可将有碍货物安全的物品堆放在仓库周围,保持仓库内外整洁。

(三)货物在仓库待运期间

要经常进行检视核对,以票对货、票票不漏。

四、开票收费

零担货物运输的开票收费作业,系在零担货物托运收货后,根据司磅人员和仓库保管人员签字的零担货物托运单进行的。

(一)运费的计算

包括运费和其他杂费项目:

1.渡费:车辆如需过渡运行,由起运站代收渡费。

2.标签费

3.标志费

4.联运服务费:通过两种以上的运输工具的联合运输以及跨省(市)的公路联运,核收联运服务费。

5.中转包干费:联运中转换装所产生的装卸、搬运、仓储、整理包装劳务等费用,实行全程包干,起运站一次核收。

6.退票费:受理承运后货主要求退运,按规定收取已发生的劳务费用及消耗票证的印制成本费用。

7.保管费

8.快件费:应货主要求办理快件运输,收取快件费。

9.保价(保险)费:对贵重物品实行保价运输,制定收费标准,按货物价值的百分比核算。

(二)营收报解与营收审核

营收人员每日工作完毕,必须将当天开出货票核联中的营收进款累计。

五、配载装车

(一)零担货物的配载

1.整理各种随货同行单据。

2.根据车辆核定吨位、车厢容积和起运货物的重量、理化性质、长度等,合理配载,编制货物装车交接清单。

(二)装车组织

1.备货

2.交待装车任务

3.监装

其中监装要求:起运站与承运车辆,依据“零担货物装交接清单”办理交接手续,按交接清单有关栏目,在监装是逐批点交,逐批接收。交接完毕后,由随车理货员或驾驶在交接清单上签收。

六、货物中转

中转作业一般有三种方法:

1.全部落地中转(落地法)

2.部分落地中转(坐车法)

3.直接换装中转(过车法)

七、到达作业

货物在到站进行的各种货运作业称为到达作业,包括:

1.到站卸货

2.到货通知

3.收票交货